韶华偏安

念去去,千里烟波

【叶乐|鼠来宝】 诸事顺遂

【叶乐】  诸事顺遂

 


※ 新年快乐,诸事顺遂

※ 爱过,不后悔




 

一过腊月初八,年节就快到了。

 

总局楼前门后都挂了大红灯笼,在风里当啷作响,四九城里今年过了个暖冬,雪多下了几场,这风也就硬气不起来,十分虚张声势,勉强堪比会议室里坏掉的立式空调机。

 

叶修躲在消防通道里的楼梯拐角开了一道窗缝抽烟。老空调坏的彻底,挂了三挡吹冷风,怎么也没暖意透出来,他来的就晚,只能溜到角落挨冻,羊绒衫当护甲还是太脆,遭了五分钟罪立即开始头疼腰痛,不得已找借口溜出来。冯宪君守着保温杯坐在主席台上,远远瞥见他弓腰驼背从最后一排跨出去做逃兵,生气归生气,却也不能真的下来把人摁回去。

 

出了赛场放在天坛边上这院子里,他能且只能是个小叶,遇到年前加班也没什么可说的,本地人又未婚,怎么看都是那个除夕当天不用抓阄就得留下来一遍遍跟着开会的工具人。

叶修摸出手机来扫了几眼,当代生活手机必不可少,于他而言却只是索然无味。论坛倒是挂着,荣耀翻年要做新版本改动,技能调整暂不明朗,赛制固定不变,这些小细节就愈发要在赛场上呼风唤雨,分析贴层出不穷,一开始还看个热闹,再往后就流入固定模式,变成粉丝掐架。

电竞粉掐起架来脏的叹为观止,技术含量和嘴臭程度在某种程度上成正比。庙药之仇深入人心,在一众粉粉黑黑之间傲视群雄,页面往下一滑半蓝半绿,间或看得见轮回一点银灰色,不留心都看不清,再往下是霸图红黑经典队徽,稳如泰山,回帖都是翻旧账,问两句廉颇老矣,再骂两声百花缭乱。

叶修十分心宽,随手挨个点赞。

大抵是斗神威名仍存,涉及到荣耀时容易福至心灵心想事成,叶修关掉论坛,终于肯点开积攒了不少消息的微信,除去各色不得不面对的工作通知,王杰希顶着恍若同仁堂分店的微草logo头像鲜明独特,端端正正三条留言。

 

王队言简意赅,先发了一条航班信息截图,从上海飞北京,继而是十分明朗三个字:接到了。

末尾加了标点,情绪表达的非常完整,是克制冷静又不太想搭理的意思。

最后一条是个语音,叶修点了半天转文字愣是没转出来,破译内容一团乱麻,只能点开了听。

 

就这么一句,短短不过五秒钟,差点吓的他把手机从窗缝丢出去。

 

说话的人可能是坐在车里还开了窗,风肆无忌惮灌进来,声音也有一点飘,听起来颇为失真,连感情都支离破碎,不知道讲话时有何等神色表情。

张佳乐在这五秒钟里语气平淡,说了句叶修是我。

停顿了一下,非常掷地有声地接后半句。

我带着户口本来了啊。

 

 

人年轻的时候谈恋爱,总会忍不要住五十年后来想。

 

情真意切,无论是在床上还是在月下,那些话里总也有几分真心,这一刻抑或这段时间,想的是很久以后亲吻时仍是同一个人。

 

叶修谈恋爱的时候大概是第七赛季,年纪不上不下,职业寿命却好像到了终点。

他们职业选手习惯用赛季来纪年,所有时光都和技能与地图副本相勾连,连感情都因此有了别样印记,因此每次想起来的时候先出现的总是那段时间特殊的赛场地图。

第七赛季有一张地图是大片峡谷,花繁若锦,曲水流觞,什么都好,就是不适合开团,所有战队选地图的时候都没把他当回事,官方出这么一张地图大概就是拿来给小情侣谈恋爱用的,毕竟拍照截图倒是好看,氛围一等一的好。

好看却没用,因此放在自定义里就没什么人,他那会习惯性在这张地图里挂机,过的昼夜颠倒。嘉世成绩跳水到保级,队伍内勾心斗角,抽烟的时间越来越多,舆论上没什么好话,陶轩已经不常来基地,偶尔遇到只剩彼此冷淡颔首致意,互相看不顺眼,说话也夹枪带棒。会议室里常年暗着灯复盘,他总是最后一个走,苏沐橙有时候会在门外边等着,看表情就知道是不是又听到了什么不好听的,小姑娘常常蹙眉——十有八九,都不好听。

 

全联盟和他惨到一块去的只有张佳乐,只是外人看起来百花看起来鲜花着锦烈火烹油,势无可当,一路拿下所有赛点,每一场都拉满全赛程,看得人热血沸腾口干舌燥,和嘉世这样的落魄豪门有云泥之别,或许马上就要折桂登顶。

叶修不以为然,叼着烟在一场八强赛后给张佳乐发信息,五个字刚发出去对面即刻就有回复。

张佳乐在他连带标点符号的六个字符下边对称着回了个问句。

 

绝地求生啊?

约吗?

 

叶修没忍住,直接在会议室里笑出声,飞快回了个好,阖上电脑关灯落锁,苏沐橙在门口等着他,小姑娘眼眶有点红,不知道是气的还是急的,见了他带着笑出来一下懵住,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好亦步亦趋跟在后边。

 

嘉世走廊也不怎么长,没走几步就到了头,叶修转身把笔电递到苏沐橙手里,交代了下晚上不回来了,想了下还是劝了一句。

“唉,他们说什么都别当回事儿啊。”

 

来杭州许多年他也没学会几句杭州话,京腔安慰人起来总感觉在调侃,叶修自己叹了口气,揉了揉小姑娘新染好说要换个颜色换个好运气的发顶,不知道是在和谁说。

“还能打,哥不骗你。”

 

还能打没骗人,别当回事也不算骗人,是说给别人听,也是说给自己听。

叶修没带手机,在公交车上差点睡过站,掐点算着从虹桥杭州站也不过一个小时,正好赶上张佳乐过来,酒店就开在车站附近,方便第二天一早就赶回去。

百花在沪上打客场,赢得不算轻松,赛后采访张佳乐面都没露,叶修跟完直播,从那种不要命的打法里看出不对劲来。

他没带烟,外套上却还有烟草味道,刚进酒店大厅就被拦住了。

张佳乐坐在休息区的沙发上,眉眼间都是倦色,房卡就放在身前,不是他们惯常开的那一间。

 

“那间房被订出去了。”电梯里的时候张佳乐低着头单手打字,声音有点哑,“老叶你带个手机会死吗?”

叶修盯着人看了一会,没说话。

 

他们按部就班刷卡进门,依次洗漱,叶修出来的时候张佳乐已经在床上睡着了,头发还没吹干,在枕头上晕开一大片水渍。

叶修伸手探了探,张佳乐眼底那一片乌青这时候看起来分外明显,倦色透过五脏六腑,终于从他快要烧成一片赤地白灰的心海里逸出影子。

 

心里有事,睡不安稳。

 

也说不上是谁先醒的,接吻的时候唇舌间还有酒店牙膏的味道,再往下却都没了动作,张佳乐有点愧疚,很含蓄地丢锅。

“老叶,你行不行啊?”

说完觉得不太厚道,又给自己找补,“唉,我是有点累,要不算了吧?”

“行啊。”叶修翻个身过去,两个人面对面,呼吸相闻,离得太近了,甚至有那么点情真意切的不好意思。

“张佳乐。”叶修连名带姓地喊人,张佳乐睫毛颤了颤,有点无措地抬眼看过来,实在是有点傻。

“谈个恋爱呗。”叶修叹气,有点没脾气,“不然约了不上床,哪有这样的炮友对不对?哥受不了这委屈。”

张佳乐停了一阵,片刻后缓缓倒吸一口冷气,脱口而出。

“卧槽。”

 

卧槽这个词含义甚广,反正在那个场景下四舍五入也算是好啊。

 

这恋爱谈的略显仓促且不正式,只是谈恋爱实在是可以做更多事,他们埋头睡了一晚上,第二天早晨张佳乐五点半就起来要去赶高铁回上海再飞抵昆明,等着下一场主场打进四强。

 

起来穿衣服的时候叶修就醒了,伸出一只手去胡乱一抓,正好捞到张佳乐半只袖子。

“别逼自己。”他口齿不清,也累,想了想这话等同于白讲,于是自嘲一笑,“得,别逼死自己啊。”

 

张佳乐嗯了一声,明显没听进去。

 

最后决赛的时候是在北京,叶修正大光明去看,他不常出现在媒体上,自然无人拥堵。百花缭乱血条最终归零的时候摄像机推了一个特写,张佳乐面无表情盯着显示器,手指尚且停留在键盘上,忽而对着镜头昂起脸来笑了笑。

 

笑的叶修在台下心里一颤,起身提前离席。

 

他在选手通道后边抽着烟等,记者会败者先请,过后才是王者狂欢,百花屈居亚军,成绩不算差,因此氛围尚好,队员们还算是有说有笑着走出来,见到斗神的时候还有几个眼熟地打了个招呼。

 

张佳乐等了一阵才出来,神色冷峻,见了叶修也没反应,等到开了房一场荒唐了结,才趴在枕头上叹气。

叶修正顺着人脊背一路按下去,就听到“我去和俱乐部说说试试。”

绝地求生,那是留住张佳乐的最后一线生机,战队死守着繁花血景一段佳话不肯放手亦不肯补强,成绩还算过得去,豪门气势不输,笼统算下来盈余不低,何必再加大投资。

世间众人只要最好,却不管这好是怎么来的。

 

叶修没办法讲宽慰的话,他亦有一样困境,只能俯身去抱一抱他的恋爱对象。

 

他们这一场恋爱从七赛季谈到九赛季,异地网恋,见面上床抑或单纯睡一觉,看起来十分不着调,随时有分手可能——也不是没人八卦,反正也没打算瞒着——大概就和当初在一起时不够正式一样,分开也不需要太有仪式感。

苏黎世捧杯的时候张佳乐站在台上,满天金色彩带炫目动人,衬的人也好看的不得了,叶修满心欢喜去拥抱,突然想,不对啊,这事不对。

 

喜欢一个人哪能这么轻松就把一辈子随便交待了呢?就像是冠军一样,总要给个好的。

 

他那时候已经决定回京,房子也都准备好,就在天坛边上,骑个自行车就能到的距离,非常自然规划起以后万一张佳乐退役后来北京念个书或是做点什么生活。

太过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反倒是忘了他们一开始开玩笑一样说的话。

 

世邀赛飞苏黎世的飞机上航程太过无趣,叶修掂了掂手里没电的笔电,对着边上刚睡醒还不知今夕何夕一脸懵逼的张佳乐来了句你户口本在吗?

张佳乐没反应过来,叶修顺口接一句,拿冠军那就过年回去领证啊。

 

这flag立的太高,张佳乐瞬间惊恐坐直,把隔壁位置的喻文州给怼醒了。

喻锦鲤好脾气地笑了笑,说了句没事,诸事顺遂。

 

 

建国后早就不许成精,喻文州或许是漏网之鱼,叶修暗自思忖,在工位上贴了假条,想了想又单独扯了一张单子,重新标了婚假,初号字体加粗加红,恨不能贴半个电脑。

 

总局门口停车贴条扣分罚钱,王杰希这一年拿着微草全队上上下下驾照都不够扣的,只能尽职尽责当滴滴司机,把人放下就走,带着半车厢上海特产回去过年。

叶修出来的时候正巧看到张佳乐颇为要风度而不要温度,只套着一件长羊绒大衣拖着简单登机箱等在门前,见他出来就笑,精神气十足,实在是新年里第一件开心事。

 

“在上海拍那个新春宣传片。”张佳乐跟着叶修一起往回走,“正好过年放假就来一趟。”

他们两个闲闲散散走回去,进了门才发现原来并非冷锅冷灶,好歹放了一叠买来的饺子皮和馅儿。

“先见之明。”叶修洗了手去翻筷子,试图包饺子,“怕你来了什么都没有。”

 

包饺子这事儿显然不在他们俩技能范畴之内,看着勉强像样就好,随便捏个什么就放出来,叶修不以为意,一齐端去下锅,不到五分钟就惊觉除夕第一餐变成一锅片汤。

张佳乐站进来大肆嘲笑,叶修抱臂站在一边拿个勺子勤勤恳恳不知道再捞什么,毛衣袖子都挽齐手肘,张佳乐这时候多了一点运气,直接拿了筷子夹了个什么出来。

“这怎么还有个亮的?老叶你包硬币了啊?”

叶修梗住,勺子丢在一边,给人气笑了。

“张佳乐,你再看看那是什么。”

 

“你这沾着一堆半生不熟的肉馅谁能看出来是个什么玩意儿?”张佳乐京腔愈发娴熟,挤开叶修凑到水龙头下边冲,没两下突然愣住,捏着一枚戒指直起身来。

 

游戏里叱咤风云,面对爱侣仍旧是普通人。

 

叶修低声笑,凑到人背后,轻轻抱了一下就松开,“婚戒啊。”

张佳乐沉默半响,卧槽了一声。

这回四舍五入一下,也和同意没什么差别。

 

 

 

“不是。”他们俩一块出门,赶着找最近还没关门的超市去买一包速冻饺子,路上张佳乐十分认真辩解,“没有,我没有不重视,就是那戒指挺贵的吧你哪来的钱?”

叶修穷的深入人心,这时候懒得解释,随手摸了支烟:“呵呵,工资。”

喜欢一个人总要给他最好的,有十块恨不能花十一,想要郑重表示,想要全心全意给他最好的。

张佳乐笑出声,天气太冷,早就套了叶修的羽绒服在身上,嗅的到一点熟悉烟草气,浅浅淡淡,倒是心安。

他们两个提着最后剩下的两袋三鲜水饺从超市往回走,天已经黑了,眼前是温暖万家灯火,有一扇窗里有他们的一盏灯。

 

 

春风意暖,诸事顺遂。



                                                           全剧终



 @年年有鱼    四点接班,给哥哥比心,爱你。


评论(40)

热度(27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